搜索
确认
取消
公益活动
ACTIVITY

平等——《蝴蝶与棋》读后感

  • 分类:心目图书馆
  • 作者:李小文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9-04 10:35
  • 访问量:

【概要描述】点玄幻意味的《蝴蝶与棋》让我反复捉摸,更让我爱不释手。作者以“我”的口吻诉说着“我”与棋手在寺前村所发生的故事。在客栈的房间里捡到的一枚白棋子并没有让“我”和棋手有过多的接触,却让两人的人生轨迹发生了置换。

平等——《蝴蝶与棋》读后感

【概要描述】点玄幻意味的《蝴蝶与棋》让我反复捉摸,更让我爱不释手。作者以“我”的口吻诉说着“我”与棋手在寺前村所发生的故事。在客栈的房间里捡到的一枚白棋子并没有让“我”和棋手有过多的接触,却让两人的人生轨迹发生了置换。

  • 分类:心目图书馆
  • 作者:李小文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9-04 10:35
  • 访问量:
详情


     作者|湛江市特殊教育学校 李小文 辅导教师|陈欢


     有点玄幻意味的《蝴蝶与棋》让我反复捉摸,更让我爱不释手。作者以“我”的口吻诉说着“我”与棋手在寺前村所发生的故事。在客栈的房间里捡到的一枚白棋子并没有让“我”和棋手有过多的接触,却让两人的人生轨迹发生了置换。白棋子的存在让文章充满了戏剧性,它的存在就像是一个介质,这个介质并没有那么惹眼却又是不可或缺的。不禁让我感叹人与人之间的神奇缘分,也惊觉人生就像是一个颜料盘,不论最后变成什么颜色,都离不开那个让它发生转变的介质。


     在我所经历的十八年里,前十二年是我的第一个人生,后六年是我的第二个人生。每次想起那个让我在本该无忧无虑却不得不充满灰色童年的“介质”,我的心情都是极其复杂的。


     童年就像初升的太阳,像天上的星星,像五彩斑斓的梦,令人回忆起来会由心的微笑。可我所经历的第一个人生,并没有让我有这样的感觉。“四眼狗来了,快跑!”校园里的人一见到我当即四下作鸟兽散,这一句话我每天都会听到好几遍。就好似 我是一个瘟神,会把身上的残缺传染给他们,可他们离我那么远 啊!体育课时我只能一个人坐在一边,离他们依旧远远的,可我刚刚却被打了一拳,是他们在猜拳做游戏,输了的人就得过来打我一拳,他们连打我都要考虑再三,犹犹豫豫的走过来打了我便赶紧跑开。明明很怕啊,却还是每节体育课都会重复这个游戏,并不感觉到腻。体育课,就是我的噩梦。也怪我,我没法反抗,无法对他们说不。现在我要回头来感谢这个“介质”。因为它的出现增加了我的抗压能力和免疫力,能够更专注的在那个阶段学习知识。


     是的,这个“介质”就是“不平等”。因为它我才来到了特殊教育学校;因为它我才认识了现在的老师同学;因为它我才懂得,一个人能有自己的思想并且可以控 制它们有多么重要;更是因为它,我的人生发生了极大的变化,从另一个角度说,我发现了另外一个我。


     你瞧,学校准备开展“趣味课间操比赛”。我和班主任还有同学们正为了学校的课间操比赛在积极讨论着呢:“我们班的人数多,而且运动健将也多,要不我们在课间操中掺杂一段舞蹈? 跳那首《社会摇》,很能够把全场的气氛带起来,只要观众嗨了 我们就赢了。好,那就这么定了!”说做就做,“小文你动作再大一点,这样看起来才协调,吴蓝蓝你动作小一点,林群梅这个动作应该是这样的......”我们班的跳舞达人老蔡在一一指正 我们的动作。“集合排练啦!”每天下午大喊这一句话,“距离比赛还有一天,我们要加油!不管能不能赢我们都要玩的开心!”我们班一个个人的手都叠在一起“加油!”功夫不负有心 人,在那次比赛中我们班赢得了全场最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拿 到了第一名!


     就和《蝴蝶与棋》一样,我的人生也像是一篇文章,充满了戏剧性。如果不是“不平等”,我现在或许还是过着我第一个人生的生活,没有欢笑,没有朋友,只是独自一人。我不会像现在一样天天微笑,有勇气广交朋友,我让自己体验了另外一个人生!


     我把它归功于“介质”;把它归功于对我好的人;更把它归功于我自己的思想。残疾人也好正常人也罢,主要是我把自己放 在哪个群体中。我虽然无法忽视我自身的残缺,但是我不能把自 己的目光把自己的思想也放在残缺中!身体有残缺又怎样,我依 旧是人,在努力把自己的不字去掉,在努力告诉自己:我一样! 一样珍惜自己,一样热爱生活享受人生!


     我渴望有一天:我们也能和普校的学生走进同一间教室,因为我们拥有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


     作者简介
     李小文 1999年出生于广东省湛江市遂溪县,现就读于湛江 市特殊教育学校心光部高三班。她乐观、开朗、乐于助人,是一 名热爱写作、阅读、朗诵和主持的女生,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比赛 均取得较好的成绩。曾荣获广东省“优秀学生”、湛江市“优秀 团员”称号。她希望厚积薄发,冲刺高考,通过自己的努力与坚 持拿到名牌大学的通行证,早日实现自己的诗和远方。

 

 

扫二维码用手机看

Copyright© 2020 hongdandan.org       京ICP备18060863号-3         公益电话:010-51663030 

红丹丹视障文化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