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确认
取消
机构动态
NEWS

看不见的书,他们却能读到?

  • 分类:机构动态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2-24 11:23
  • 访问量:

【概要描述】4月23日世界读书日,由微软主办,红丹丹与周迅共同发起的#让读书更有温度#活动,微博话题喜获149.2万阅读量,另有近万人参与《世界读书日,我们不看书》H5互动,为视障朋友分享自己眼中的世界美好,收获大众好评。

看不见的书,他们却能读到?

【概要描述】4月23日世界读书日,由微软主办,红丹丹与周迅共同发起的#让读书更有温度#活动,微博话题喜获149.2万阅读量,另有近万人参与《世界读书日,我们不看书》H5互动,为视障朋友分享自己眼中的世界美好,收获大众好评。

  • 分类:机构动态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2-24 11:23
  • 访问量:
详情

“看不见”对读书有多大的影响?你知道吗?

 

当普通人拥有28本书的选择时,视障朋友却只能获得1本新书。

 

当普通人还在思考是否要为纸质书籍破费时,视障朋友却要购买高出纸质书4倍价格的盲文读物。

 

当普通人可以轻易买到心仪的那本书时,视障朋友却需要等待半年,乃至一年的时间的才能获得同样的内容与知识。

 

视障朋友实现阅读的道路上布满荆棘、困难重重。自2006年起,微软便和红丹丹视障文化服务中心(以下简称“红丹丹”)合作,致力于改善视障朋友的读书环境。今年,我们想为视障朋友,做更多。

 

为了更了解盲人朋友对于书籍种类等的实际需求,以便为他们提供阅读上的帮助,我们发起了一项《投票互动| 一直想读的那本书,你读了吗?》调研。在参与此次调研的人群中我们发现,40岁以上人群占到50.5%,这说明中老年视障朋友更期待受到关注,以表达自己对阅读的渴望与需求。在最想读到的书籍种类的调研中,60.9%的受访者希望获得更多的小说和文学类书籍,40%受访者希望获得文化与历史类书籍,37.4%受访者希望得到哲学与心理学类书籍。(最想读到的书籍种类为多选题,因此数据相加超过100%)

 

阅读可以开阔视野,丰富心灵,尤其是我们,因为我们获得知识的途径较少。书里有另一个世界,声音可以构造出那个世界,与无穷的四散的空间,让你的思想去探险。——来自于吉林18岁以上的受访者

 

我想听巴金的《春》和《秋》,因为我听过《家》了。——来自于北京50岁以上的受访者

 

让读书更有温度活动回顾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由微软主办,红丹丹与周迅共同发起的#让读书更有温度#活动,微博话题喜获149.2万阅读量,另有近万人参与《世界读书日,我们不看书》H5互动,为视障朋友分享自己眼中的世界美好,收获大众好评。

 

本次活动海报

 

#让读书更有温度#活动发起微博截图

 

活动期间生成的H5活动海报

微博网友互动留言

 

更为可喜的是,在本次活动中,有5家出版社主动响应号召,开始关注视障朋友读书现状、并承诺在未来为盲人有声书版权做出贡献。

 

北京大学出版社一直以出版高校教材为主,目前暂时还未针对视障人群有专门的举措。微软此次活动,让我们更加关注视障人群,希望未来在图书出版、音像出版的方面加强对视障人群阅读的帮助,让他们能有更好的读书体验,更好的了解书中的世界。——北京大学出版社

 

作为一家出版机构,非常支持这样的活动,微软这样的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大公司能够关注到视障人群的阅读问题,很值得尊敬,我们愿意携手共同出一份力。——中信出版社

 

中少总社一直关注少年儿童的阅读需求,也包括未成年视障人群,未来我们会在产品策划上更加重视视障人群阅读需求,丰富有声内容资源,惠及更多少年儿童。——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

 

出版社正在做有声书,希望以后可以和红丹丹和微软一起合作推广。——科普出版社

 

并非看见全世界才是无障碍,通过阅读也一样可以让他们感受这个美丽多彩的世界,减少与普通人沟通交流的障碍,让我们更加紧密。在未来的日子里,微软承诺将持续为视障朋友优化阅读体验,致力于建构无障碍的、更加美好的世界。

 

希望我们和视障朋友一起,去读那本“看不见的书”,去读更多“看不见的书”。

 

特别鸣谢响应本次活动的出版社:

 

扫二维码用手机看

Copyright© 2020 hongdandan.org       京ICP备18060863号-3         公益电话:010-51663030 

红丹丹视障文化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