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确认
取消
机构动态
NEWS

我为群众办实事,1000场电影带给视障朋友幸福感——“仰望星空”心目影院千场特别展映暨贡献表彰活动举行

  • 分类:机构动态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2-24 18:48
  • 访问量:

【概要描述】坚持不懈17年,上万名志愿者,为近4万名视障朋友讲述了1000场电影。2021年10月24日,金秋的北京,“仰望星空”心目影院千场特别展映暨贡献表彰活动在心目影院(保利天安门店)圆满举办。

我为群众办实事,1000场电影带给视障朋友幸福感——“仰望星空”心目影院千场特别展映暨贡献表彰活动举行

【概要描述】坚持不懈17年,上万名志愿者,为近4万名视障朋友讲述了1000场电影。2021年10月24日,金秋的北京,“仰望星空”心目影院千场特别展映暨贡献表彰活动在心目影院(保利天安门店)圆满举办。

  • 分类:机构动态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2-24 18:48
  • 访问量:
详情

坚持不懈17年,上万名志愿者,为近4万名视障朋友讲述了1000场电影。

 

 

2021年10月24日,金秋的北京,“仰望星空”心目影院千场特别展映暨贡献表彰活动在心目影院(保利天安门店)圆满举办。

 

图为心目影院千场活动的主持人开场画面,从左至右:视障主持人梁江波、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章艳、视障主持人董丽娜、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姚雪松

 

本次活动由北京市红丹丹视障文化服务中心主办,由北京市心目助残基金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频道主持人志愿团队、拜耳志愿者协会、星巴克(北京)志愿团队、中国农业银行总行运行中心志愿团队、外研集团(外研社)党委志愿者团队、腾讯微信志愿者团队、保利国际影城(北京天安门店)、民革海淀区工委第十六支部、成都市武侯区小元真文化交流中心等共同支持。

 

政府相关部门领导、公益行业代表、合作伙伴代表等嘉宾及近百位视障朋友与助盲志愿者、媒体记者共同出席本次活动,一起回顾心目影院1000场的发展历程,仰望下一个千场的绚烂星空!

 

北京市委宣传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处处长李阳在开场致词中讲到:“17年1000场,这数字的背后充满温情,充满爱心,更是一种平凡中的坚守,平常中的力量。感谢心目影院和红丹丹创始人大伟老师以及各个团队,是他们为我们搭建了这么一个平台,给盲人朋友们提供了一个仰望星空的特殊通道,同时也给盲人朋友们创造了一个感受社会、互相交流的载体,更是汇集了我们社会各界共同关心盲人,共同来做志愿服务的善举爱心。

 

红丹丹和心目影院的志愿团队屡次获得首都文明委评选的全市志愿服务示范站,同时也是全国百家志愿服务团队的典型,更是我们北京榜样力量的汇聚和爱心的传递。所以我希望社会上有更多的人来加入这个项目,更多地关心盲人朋友们,更多地来用自己的点滴行动热爱生活,传递爱心,奉献社会。”

 

图为北京市委宣传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处处长李阳的致辞画面

 

民革企业家、民革海淀区工委第十六支部骨干党员魏墨松则说道:“17年的坚持,1000场的讲述,万名志愿者的爱心付出,近四万位视障朋友一起观影。非常让人震撼。世界本不大,我们是一家。民革支部非常关心社会公益活动和心目影院的发展,民革的每一个成员也都愿意为社会公益贡献一份爱心和力量,用我们的爱心和力量陪伴心目影院共同成长。

 

图为民革企业家、海淀第十六支部骨干党员魏墨松的致辞画面

 

活动中,30名视障观众荣获“心目影院荣誉观众”称号,7个志愿者团队荣获“心目影院荣誉志愿者团队”称号,30名优秀电影讲述志愿者通过心目影院首批电影讲述志愿者分级标准并获得荣誉。

 

图为荣获心目影院“荣誉志愿者团队”称号的各团队代表上台领奖的合影

 

图为电影讲述志愿者郑涛荣获“高级电影讲述师”称号并发言的场景

 

图为五位电影讲述志愿者荣获“电影讲述师”称号并上台领奖的合影

 

图为荣获“中级电影讲述人”称号的电影讲述志愿者上台领奖的合影

 

红丹丹创始人之一大伟老师分享了2004年以来心目影院为视障朋友讲电影的心路历程:“心目影院是我们盲人观众和志愿者的主场,你们是这儿的主人,这么多年跟大家在一起,其实受益人不光是你们,还有我们。郑老师说过一句话,她说盲人朋友就是她心目中的那根盲杖。因为我们能看到的仅仅是我们眼睛能看到的。

 

在讲述电影的过程中,我们找到了导演的思想、情感、文化,而导演他又解释了编剧对社会、对生活的理解,我们一级一级的透射,一级一级的穿越。我非常地感谢你们,所以我跟郑老师想在这对在场的所有盲人朋友和志愿者,还有我们的领导,各位专家,深深地鞠上一躬,表示感谢。”

 

图为红丹丹创办人王伟力、郑晓洁感谢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志愿者对心目影院的关注和支持

 

红丹丹理事长郑晓洁女士受北京市残联理事长吴文彦女士委托,在活动现场向大家公布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为盲人、视力障碍者或其他印刷品阅读障碍者获得已出版作品提供便利的马拉喀什条约》的决定。

 

此外,红丹丹理事长郑晓洁还与农行志愿者李一介绍了心目影院的经验和操作指南、目的、整体内容规划等。并宣布推出“千场活动纪念册”,感谢十几年来支持和关注心目影院的志愿者和团体。

 

她呼吁,为了帮助更多视障朋友获得更多实实在在的幸福体验,为了心目影院下一个千场目标,欢迎来自社会各界的善意聚集,欢迎更多的合作伙伴加入这个利他利己的幸福事业。

 

图为红丹丹理事长郑晓洁和农行志愿者李一介绍心目影院经验和操作指南目的、整体内容时的场景

 

资料显示,2020年我国盲人数量约为830万人,占全球失明人口的21%左右,且每年新增盲人数量已经达到40万以上(根据新思界产业研究中心发布报告)。

 

随着我国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不断完善,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包括盲人在内的残疾人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为了丰富视障群体的文化生活,“让视障朋友和健全人一起享受电影的魅力”是红丹丹17年来矢志不渝的坚持。

 

自2004年到2021年10月24日,心目影院累计讲述电影1000场,参与志愿者10969人次,受益视障观众39109人次。

 

多年前,红丹丹原理事长苏京平曾经憧憬:“希望有一天,会有一个适当的地方,把盲人和健全人搁在一起,无差别地在一起接受电影的文化。”

 

如今,心目影院迎来的“1000场”不仅仅是数量的累积,更是人心和善意的汇集,是无数人在心目中创造出来的“真正适当的地方”,在这里,盲人和健全人在一起,无差别地接受电影文化。

 

图为获得“心目影院荣誉观众”称号的视障观众朋友上台领奖的合影

 

这“1000场”数字背后是17年的砥砺前行。

 

2004年,红丹丹创始人之一大伟老师第一次为盲人朋友讲述电影,多年来坚守初心,矢志不渝的探索和实践,心目影院在不断完善,把众多志愿者的善心,通过真情、专业的讲述,传递到影院里每一位视障朋友的心中。

 

活动现场,大伟老师还与自由学者、多元文化系统集成理论传播者刘丰教授一起就“讲电影”进行了主题为“爱之初心 本自具足——讲电影去”的共创对话。

 

“在讲述电影的过程中,实际上我们是在穿越时间、穿越空间。我们最终反映的是每一个生命在这个地球上通过艺术的创作获得的那些智慧,高维的智慧就是爱和付出。”

 

图为刘丰教授与大伟进行共创对话的场景

 

站在新的起点,北京市红丹丹视障文化服务中心对未来有着切实的规划。

 

围绕着为视障群体服务的初心理念,持续助力视障群体和全国人民一起,更好地分享小康社会的建设成果,实现共同富裕。

 

红丹丹理事长郑晓洁说:“心目影院的定位将进一步升级,为视障群体提供从文化服务到社区化服务的全方位支持。依托近20年的技术经验累积,通过推广心目影院服务标准,向社区,社会组织,企业事业单位提供技术支援,展开合作,切实推动助残事业发展,实现残障人士更高质量的社会融合。”

 

图为心目影院千场活动大合影

 

凝聚千场,有你有我

 

2004年,心目影院创始人大伟为盲人朋友讲述了第一部电影《终结者》,红丹丹电影讲述志愿者累计至今共讲述电影554场;

 

2006年4月29日,微软公司作为第一支志愿者团队来心目影院为视障朋友讲电影,至今已讲述电影13场;

 

2006年7月29日,拜耳志愿者团队正式加入心目影院电影讲述团队,至今已为视障朋友讲述电影154场;

 

2007年12月15日,星巴克(北京)志愿团队正式加入心目影院电影讲述团队,至今已为视障朋友讲述电影126场;

 

2008年5月31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频道主持人志愿团队正式加入心目影院电影讲述团队,至今已为视障朋友讲述电影62场;

 

2013年8月3日,中国农业银行总行运行中心志愿团队正式加入心目影院电影讲述团队,至今已为视障朋友讲述电影85场;

 

2021年5月22日,腾讯微信事业群志愿者协会正式加入心目影院电影讲述团队,至今已为视障朋友讲述电影6场;

 

2019年10月12日,心目影院党员先锋志愿者团队——外研集团(外研社)党委志愿者团队参与现场服务。

 

高级电影讲述师:

郑涛

 

电影讲述师:

刘彤、汤韫琛、宋冬冬、王玉婵、李雅楠

 

中级电影讲述人:

徐涛、姚雪松、章艳、严晓宁、张静

韦寒夜、温秋芳、汪芳、徐烨、齐凤敏

刘冬云、邵德阳、原博雍、刘祎

曲军、李一、彭珺、于琨辰、赵威

徐知、李锐、王超北、耿耕、贺春容

扫二维码用手机看

Copyright© 2020 hongdandan.org       京ICP备18060863号-3         公益电话:010-51663030 

红丹丹视障文化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