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确认
取消
机构动态
NEWS

中国首个视障青少年个人画展:盲女刘馨茗绘画展《心目·黑暗中的绽放》正式开幕

  • 分类:新闻动态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2-24 20:10
  • 访问量:

【概要描述】2022年08月13日下午三点,中国首个视障青少年个人画展——盲女刘馨茗个人绘画首展《心目·黑暗中的绽放》在北京798艺栈画廊正式开幕。

中国首个视障青少年个人画展:盲女刘馨茗绘画展《心目·黑暗中的绽放》正式开幕

【概要描述】2022年08月13日下午三点,中国首个视障青少年个人画展——盲女刘馨茗个人绘画首展《心目·黑暗中的绽放》在北京798艺栈画廊正式开幕。

  • 分类:新闻动态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2-24 20:10
  • 访问量:
详情

图为本次画展的邀请函封面

 

2022年08月13日下午三点,中国首个视障青少年个人画展——盲女刘馨茗个人绘画首展《心目·黑暗中的绽放》在北京798艺栈画廊正式开幕。

 

本次画展展期为2022年8月13日至9月10日,在北京798艺术区东街D10——ICI LABAS 艺栈画廊举办。

 

期间更有四次特别的主题沙龙活动,分别于8月20日、8月21日、8月27日、9月3日举行。

 

此次画展由北京市心目助残基金会携手北京798艺栈画廊共同推出,民革海淀区工委、民革海淀区工委教文卫专委会、民革海淀区工委第十六支部、北京五只猫娱乐MALL、北京盛瑞商贸有限公司、中酿品致(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协办支持,北京红丹丹教育文化交流中心联合承办。

 

心目·黑暗中的绽放

 

下午三点,伴随着裴多菲俱乐部一曲热烈又昂扬的《All the Things You Are》(你是我的一切),此次画展的序幕正式拉开。

 

政府相关部门领导、公益行业代表、合作伙伴代表等嘉宾及众多视障朋友与助盲志愿者、媒体记者共同出席本次开幕式活动,大家相约走进馨茗的艺术世界,去感受黑暗中的别样绽放!

 

北京市慈善领域联合党委专职副书记崔东杰在开场致词中讲道:“今天很荣幸能够参加馨茗小朋友的画展开幕式,虽然我在绘画上的认识不多,但是我对心目助残基金会的晓洁老师和大伟老师的辛勤付出和慈善情怀是非常清楚的。他们常年对残障事业的无私付出是值得我们去学习、去宣扬、去追随、去效仿的。希望我们大家今后能够用心、用情、用力地去支持心目助残基金会,支持助盲事业。让每一名残障人士都能够感受到这个美丽的世界,感受到这个世界的缤纷色彩。

 

在展讯上我看到馨茗小朋友说的这样一句话:我画画,是因为我爱画画。这十个字使我内心震撼,敬佩之情也油然而生。这十个字不是简单的叙述,它是发自内心的自信,是生活坚强的态度!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命运虽然给馨茗小朋友开了一个很大的玩笑,她来到这个世界就身处黑暗,但是她没有被命运吓倒。她向往阳光、向往色彩。用她的心、用她的画向我们展现了绚丽缤纷的世界。风景不在别人的眼里,而在她的心里;世界不在黑暗里,而在她的画作里。感谢馨茗、感谢晓洁老师和大伟老师、感谢心目助残基金会让我们收获感动、收获美好,祝福我们的画展圆满成功”。

 

图为北京市慈善领域联合党委专职副书记崔东杰的致词画面

 

民革市委委员、海淀区工委副主委兼秘书长张勇先生也在活动现场讲道:“ 非常荣幸能够参加此次活动,我们画展的主人公刘馨茗小朋友虽然身患视障,但她用生命的画笔为我们构造了一个完美的世界,馨茗对色彩的完美驾驭不仅是艺术的原则更是自强自立、拼搏奋斗的人生轨迹,你的人生注定不平凡。

 

此外还要特别感谢郑晓洁女士、邵巧云女士、齐天盛先生长期以来对残障人士的关爱,让他们感受到了生活的美好与幸福。在此,我也呼吁社会上更多的爱心人士能够加入到公益事业当中、奉献爱心,让我们的世界充满爱! ”

 

图为民革市委委员、海淀区工委副主委兼秘书长张勇先生的致词画面

 

艺栈画廊丁韵秋女士则对现场来宾表示了感谢。此外,在活动中,我们的主人公馨茗还在现场和父亲进行了一场有趣的创作体会漫谈,将她与绘画单独“约会”时的所思所想毫不保留地呈现给了大家。

 

图为艺栈画廊丁韵秋女士的致词画面

 

图为馨茗与父亲在现场对作品漫谈时的场景

 

绘画时必须听着音乐的她,用不同的音乐配合着心情,也根据不同的音乐画出不同的画。

 

在馨茗的心中,作画的过程就是这世间刮过的风,落满颜料的画作就是这世间落下的雨,将天地连在一起的就是她每次驾驭的这场风和雨的颜色盛宴。

 

画中那深邃的线条与不拘格的笔触如离弦利箭般的想象力冲破了她的心,释放出了她的宇宙,也震撼了我们每一个人的内心。

 

图为馨茗在2022年4月所作作品《云》

 

也正如北京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北京市道德模范奖获得者,也是心目基金会志愿者李锐先生所讲:“ 今天来到这,看到馨茗这么多作品,我觉得又给我们创造了一个奇迹,打开了一扇窗。望着我们四周这些色彩斑斓的画作,其实很难想象这是一个天生眼盲的15岁盲童给我们创作的。

 

有很多人觉得,盲人始终是视觉艺术的绝缘体,但是今天,我想大家见到了一个奇迹!其实盲人朋友有很多的可能性,他们可能在这个画作的背后付出了很多超出常人的艰辛,这背后有无数次的尝试、有无数次的坚持,所以我始终觉得,尽管盲人朋友的眼睛看不到,可他们的内心是光明的。

 

而对于像馨茗这样的孩子来说,我觉得画笔就是她内心那一份光明的武器。我希望馨茗能够让我们看到更多光明,感染更多的人,也希望我们能不断见证这样的奇迹”。

 

图为北京广播电视台主持人李锐现场致词画面

 

绘画时的馨茗,是那样真挚赤诚又自由烂漫。

 

图为馨茗某次在家中作完画后,将颜料兴奋地涂抹在脸上的场景。此时的画板、墙壁、衣服,还有她那稚嫩的脸上,都肆意挥洒着五颜六色的颜料、自由且无限。(注:此图由余秉翰先生拍摄提供)

 

今年15岁的馨茗,个子高高瘦瘦的。出生三天便被判定为终生眼盲的她,八岁开始正式接触绘画,如今已是一位多产的小画家了。

 

馨茗迄今为止共创作画作逾200幅,此次画展《心目·黑暗中的绽放》便是她的部分画作首展,共计五十余幅。

 

图为798艺栈画廊展示馨茗画作的现场画面

 

而现今所有的成果,在两位看着馨茗长大的“特别之人”眼里,又是如此的珍贵和幸运。

 

他们就是馨茗口中的“大伟爷爷”“郑奶奶”,也是本次活动主办方北京市心目助残基金会理事长王伟力先生及理事郑晓洁女士,对于这次难得的画展他们纷纷感慨:

 

“今天是一个特别的日子,是迎接馨茗画展的大日子。馨茗在她八岁的时候画了四幅画,这四幅画在一大堆盲孩子画的画里面。后来我们去挑画得好的,挑的四幅画全是馨茗画的。从那以后我们就开始关注,一直到今天,馨茗给我们呈现出这样美好的作品。馨茗其实在她的一生当中,在她画画的这么多年里,她没有学习过绘画。她没有所谓艺术创作人的那种意识,她只有内心的灵敏,就是‘返璞归真’。

 

因为馨茗的自我得到了充分的解放,她所有的画都是她内心直接的表达,她没有任何的伪装,而我们明眼人却在视觉的各类信息充斥下把我们自己的内心世界改小了,所以,馨茗的世界是真正广阔的。而今天的一切都离不开我们的志愿者们,也希望大家能多多支持馨茗,感谢大家 ”。

 

图为北京市心目助残基金会理事长王伟力现场讲话的场景

 

北京市心目助残基金会理事郑晓洁女士说道:“很荣幸我们能在各方的支持下举办这个先天全盲女孩刘馨茗的个人绘画展,近10年的陪伴,馨茗一点点地长大。她用绘画来突破视觉的限制,操控颜色的盛宴,链接世界和未来。她想一直画,做个画家、艺术家。这也是我们基金会所倡导并实践的推动视障青年多元发展的目标。这次画展售出作品的收入都将用于支持视障青少年的多元发展计划。馨茗说她是幸运的,有这么多人支持她,她也希望有更多像她这样的盲孩子能获得自由发展的能力和机会。感谢所有支持助盲事业发展的爱心人士,欢迎更多的人前来观展,看到她们的价值和无限可能”。

 

是啊,从在黑暗的困境中摸索生存再到在内心的引导下放飞自我,馨茗用她的画告诉了我们:世间的美好不是只有眼睛能看见,绘画也不只是明眼人的“专利”。它应该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向往自由,对生活充满热情的人。

 

可尽管自由是属于我们每一个人的,在我们现场几位特殊嘉宾的身上却尤为突显:

 

被誉为“世界排坛第一飞人”的前国家男排主教练汪嘉伟先生、著名表演艺术家兼金鸡奖获得者岳红老师、著名摄影艺术家凌飞老师。

 

他们,一个是在手指骨折的情况下仍坚持上场比赛的体育明星,一个是用演技征服大众的表演艺术家,一个是用快门时刻记录精彩世界与人生的摄影艺术家。

 

在活动的后半场,他们一一与馨茗对话并展开了一次特别的“亲密接触”。

 

当馨茗用她那纤细又稚嫩的手指去触摸表演艺术家的脸时,生命是多样且丰富的,这份充满爱意的触摸之举也让岳红老师在现场留下了感动的泪水;

 

图为馨茗触摸著名表演艺术家兼金鸡奖获得者岳红老师脸部时的场景

 

当馨茗去触摸体育运动员满是手茧的大手时,生命是激烈且坚韧的;

 

图为馨茗触摸前国家男排主教练汪嘉伟先生手部时的场景

 

而当馨茗去触摸摄影艺术家灵巧的手指时,生命又是广阔且有趣的。

 

图为馨茗触摸著名摄影艺术家凌飞老师手部时的场景

 

作为一名中国新时代下的视障青少年,此次馨茗的个人绘画首展不仅让明眼人和视障群体之间建立了更深层的交流、理解、融合,也让我们看到了她画中孩童般的纯善、幼稚和质朴,看到了那些独一无二的经历和情绪,更让我们看到了新时代下视障群体的昂扬精神面貌和自信姿态在画中永存。

 

而这些画作的最终呈现,不仅是对外界的一种宣示,更是一声有力的呐喊:视障人士不是只能做推拿,做钢琴调律师。我们也可以是画家、艺术家、主持人、科研人······

 

而这也将成为同龄视障孩子们追求梦想和自由的榜样,成为我们每一个个体自由之心的外化。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与心目基金会的常年接触,小小年纪的馨茗,如今在一言一行中都有着对视障群体的呼吁和关注。

 

“我要做个画家、艺术家,我想让所有人都知道盲人也能是艺术家。此次画展仅展出我的一部分作品,希望你们能喜欢我的画,和我一起关注盲人。”

 

我们也知道,今天的活动虽然只是画展的一个开端,可这却是馨茗人生的另一个开始,是视障群体的另一个开创。

 

如今中国大陆地区的视障群体已近一千七百多万人,占全球盲人的四分之一,而关爱视障群体是我们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真心希望并欢迎大家去馨茗的画展走走,去欣赏这个视障女孩对于绘画的热爱,去感受她对生活的真挚和关怀。

 

在此,借用北京交通广播主持人,也是我们心目基金会的志愿者、本次画展的主持人杨志梅老师对本次活动的结束语与大家共勉:

 

“我们以为世间有了色彩,我们的眼前才绚烂一片。馨茗用她的画告诉我们,内心丰盈灿烂,眼前就会是多彩动人的世界。接下来将近一个月的时间里,我想这里会是摆脱纷扰,追寻心底审美链接最好的艺术展厅。希望大家把馨茗和她的画推荐给您身边的人。”

 

图为本次画展的主持人-北京交通广播主持人杨志梅老师在现场主持时的场景

 

晴朗的周末,约上三五好友一起去画展,去看看那些你平时并不注意的人、事、物,去感受一下视障群体真实且高昂的精神面貌吧。

 

希望大家跟随我们一起,用心灵的眼睛去观察、去看见,去真正打开我们的心目。

 

然后你会发现:其实他们和我们,没什么不一样!

 

最后,我们要再次对参与本次画展所有台前幕后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表示由衷地感谢!

 

感谢当代艺术策展人吴桐先生在活动中的倾力发声,为馨茗带去了无限的鼓励,也给我们带来了感动和美好!

 

图为当代艺术策展人吴桐先生在活动中讲话时的场景

 

感谢青年书法家、书法硕士研究生、北京市金融书协副秘书长刘玉坤先生在活动现场向我们赠送的书法作品!

 

图为刘玉坤先生向基金会赠送书法:“心目黑暗中的绽放”时的合影

 

感谢心目助残基金会助盲培训师梁江波和青年古筝演员张祎在活动现场为我们带来的精彩演出,给馨茗画展的开幕式增添了一笔更加艳丽的色彩。

 

图为心目助残基金会助盲培训师梁江波在现场演奏箫《绿野仙踪》时的场景

 

图为青年古筝演员张祎在现场弹奏古筝时的场景

 

感谢本次画展的总策划人,也是我们心目基金会的理事张德江老师为筹备此次画展将近一年的辛勤付出!

 

图为此次画展的总策划人张德江老师(左)与馨茗(中)和馨茗父亲(右)的合影

 

感谢大家对馨茗的热切关爱,对心目基金会的陪伴和支持以及对我们残障朋友的持续关注!

 

未来,我们也将不忘初心,牢记“与残障人士一起创建融合性支持环境”的使命,“诚信、奉献、尊重、快乐、专业、健行”的价值观,“残健同行,共享生命”的社会愿景,勇往前行!

 

展期Duration

 

2022.08.13 - 2022.09.10

 

观展时间Horaires

 

周二- 周日10:30 - 18:00 周一闭馆

 

Tuesday - Sunday 10:30 - 18:00

 

Closing day Monday

 

观展地址Adresse

 

北京798艺术区东街#D10,ICI LABAS 艺栈画廊

 

#D10, ICI LABAS Art Gallery, East Street, 798 Art District, Beijing China

 

扫二维码用手机看

Copyright© 2020 hongdandan.org       京ICP备18060863号-3         公益电话:010-51663030 

红丹丹视障文化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