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确认
取消
机构动态
NEWS

梁江波 | 25年求学路,圆梦清华园

  • 分类:新闻动态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2-28 10:51
  • 访问量:

【概要描述】今年,红丹丹助盲机构再传捷报:北京市心目助残基金会助盲培训师梁江波成功考入清华大学,成为这所世界著名高等学府社会科学学院2022级研究生!

梁江波 | 25年求学路,圆梦清华园

【概要描述】今年,红丹丹助盲机构再传捷报:北京市心目助残基金会助盲培训师梁江波成功考入清华大学,成为这所世界著名高等学府社会科学学院2022级研究生!

  • 分类:新闻动态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2-28 10:51
  • 访问量:
详情

图为江波自述一路走来的求学经历的视频截图(来源:央视新闻)

 

作者| 洪凌

 

今年,红丹丹助盲机构再传捷报:北京市心目助残基金会助盲培训师梁江波成功考入清华大学,成为这所世界著名高等学府社会科学学院2022级研究生!

 

这是继2020年董丽娜考上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之后,从“红丹丹”走出的第二位视障研究生。

 

2022年7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官网刊文写道:近日,清华大学陆续向2022级研究生新生寄送录取通知书。

 

在刚刚收到录取通知书的同学里,有这么一位特殊的同学,梁江波,先天性视力障碍让他从年少起便生活在黑暗之中,但他渴望溯光而上。

 

在争取求学机会到圆梦清华的过程中,在每一个看似归于定格的人生截面,他一次又一次重新定义生命的宽度与价值。

 

图为冬奥会期间,在心目影院开展完志愿者培训后,梁江波与冰墩墩、雪容融的合影

 

坎坷求学路 不抛弃 不放弃

 

认识梁江波是在今年“世界读书日”为盲校师生开办的阅读直播课上,他穿着整洁的白色T恤,面带微笑,语调平和亲切地与屏幕另一端的盲校孩子们交流。

 

图为2022年4月23日,梁江波主持盲童阅读直播课第一课“读《心目》杂志”

 

再次见到他时,依然是那个阳光大男生,在跟我聊起他不同寻常的求学经历时,不仅没有丝毫抱怨,那份开朗、乐观和自信反而感染着周围每一个人。

 

1985年,梁江波出生在安徽省蚌埠市的一个普通家庭。由于患有先天性视力障碍,到了入学年龄,城里的小学都将他拒之门外。

 

10岁以前,父母就是他的老师,一块黑板就成为他的教室。后来,父亲多方打听,终于给小江波找到一所农村小学随班就读。

 

这是江波第一次走入校园,接受正式教育。虽然不能像其他小朋友一样看课本、看黑板,也无法完成考试,但小江波却显现出了一枚学霸的潜质。

 

看不见,他就认真听讲,然后靠记忆复习知识点,逐渐建立自己的逻辑架构,这个学习方法他一直沿用至今。

 

小学四年级时,父母听说南京有专门招收视障孩子的盲校,于是又把江波送到了南京。

 

因为视力不好,父母对江波的要求只是能识字、有文化,将来再学一门手艺养活自己就行。

 

在盲校,江波学会了盲文,学习成绩始终名列前茅,但在此期间,他也遭遇了人生中的至暗时刻,15岁时他的眼睛彻底失明了。

 

那是一段沮丧、失落的日子,最终在老师、同学的开导和他钟爱的笛子的陪伴下,江波不仅走出了阴霾,还对自己是视障残疾人的身份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知。

 

尽管对未来依然感到迷茫,但江波的内心深处却并不接受命运的安排,像大多数视障人那样最后以针灸推拿为生,他希望自己有更多的选择,而上大学、进清华甚至是他12岁时就已有的梦想。

 

初中毕业时因为成绩优异,江波收到了青岛盲校的高中招考通知,那是当时中国唯一一所高中盲校。

 

上高中就意味着有机会参加普通高考,看到孩子期盼的神情,父母决定支持江波继续求学。

 

2003年,18岁的江波怀揣着他的大学梦只身来到青岛,然而命运弄人,到他毕业时国家关于视障人群参加普通高考的政策还没有出台,江波只好考入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学习针灸推拿。

 

虽然难掩失望,但这十几年坎坷求学路,从家乡到南京、青岛,最终辗转来到了北京,还是让江波开阔了视野,看到自己未来可以有更多的可能性。

 

大学期间,江波开始积极参加各种各样的社会工作。2007年,他参加了红丹丹和北京电台培训中心合作开办的普通话培训项目。

 

在这个过程中,他感受到社会组织的力量和残障人士的潜力,这看似普通的一次社会公益活动,是他思考社会工作内涵的起点。

 

“不要在乎别人的眼光”,在完全失明的日子里,梁江波勇敢地克服心理障碍,自食其力,积极了解融入社会。

 

图为2022年5月14日,梁江波主持盲童阅读直播课第二课“读书改变命运”

 

符合条件即可报名

 

“在盲文出版社工作时我对社会工作这一概念有了初步了解,社会组织、民非组织、民间机构都属于社会工作的范畴,而我正是社会工作的受益者。”江波说。

 

2019年,梁江波加入北京市心目助残基金会,正式成为一名社会工作者。

 

真正参与到社会工作之中后,江波发现自己对这一领域的专业知识非常匮乏,于是有了提升专业水平的愿望,此时恰好董丽娜在红丹丹及各方帮助下取得了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的考试资格并成功录取,多年来一直埋藏在江波心底里的求学梦终于再次生根发芽。

 

进入清华大学深造是江波25年始终不变的梦想,而清华恰好也有他想要报考的社会工作专业,江波很高兴,与此同时又相当忐忑。

 

因为不少高校都以“设施条件不允许”的理由将视障人士拒之门外,因此,能否参加清华大学的研究生考试,不确定性很大。

 

2021年10月,当江波第一次致电清华大学,咨询是否可以接收视障人士报考硕士研究生时,招生办老师回复“符合条件即可报名”,这短短八个字让江波既激动又感动。

 

这之后,清华展现出了作为一所世界一流大学的平等、包容、认真而高效的办事风格。

 

首先,清华研招办与市教育考试院、清华社科学院以及梁江波本人多方沟通,确定了考试方案,不仅为江波设置了独立的考场,还提前两个月在两台新电脑上安装了读屏和办公软件,并联系江波预先测试机器性能后封存起来,直到考试当天使用。

 

与一般考生不同的是,江波的考研试卷是由盲文考卷和电子考卷组成,按国家教育部规定,视障考生的考试时间在该科目规定考试总时长的基础上延长50%,也就是说,江波的考试时间是每门四个半小时。

 

即使如此,要做完所有题目,意味着他的盲文摸读速度必须达到每分钟300字以上,原本单科不足3毫米厚的试卷,变成了接近5厘米高的“盲文书”。

 

图为梁江波扎盲文时的场景

 

首场思想政治理论考试还没结束,他的中指指腹就被盲文笔磨出了血。“下午考英语,由于我没有模考过,紧张到几乎想放弃,最后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

 

说到这里江波笑了,一年半备考的艰辛、25年逐梦的坚守,就这样一语带过。

 

最终,江波以初试379分、复试第一名的成绩被清华大学录取。

 

促进平等融合 让视障人群过上更好的生活

 

今年九月,江波将走进清华大学,成为一名清华学子。他将在这里攻读社会学系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研究方向是社会政策。

 

谈及对于社会工作的理解,江波说:“我的梦想可以用两个词概括:平等、融合。保障残疾人的平等权利,促进残疾人融合发展,是残疾人共同的心声,更是实现社会和谐、文明的应有之义,这是一种社会多样性的兼容,和对生命最广博深沉的接纳,这也是我期待的社会工作的价值。”

 

图为2020年08月19日,全国盲生阅读线上夏令营,北京世园公园植物馆汪馆长和红丹丹首席电影讲述人大伟老师引领主持人江波触摸眼前植物时的画面

 

未来,梁江波希望能够为盲人群体做更多事,也希望通过他的努力,让更多的视障孩子敢于拥有不一样的梦想,因为梦想就像一颗种子,只要遇到合适的阳光,就会发芽、成长。

扫二维码用手机看

Copyright© 2020 hongdandan.org       京ICP备18060863号-3         公益电话:010-51663030 

红丹丹视障文化服务中心